close
「不要投黨外啊!」1980年代某次選立委,父親陪著笑對我說,他知道我個性,越逼我,我就越反抗,只有柔性勸說。我不答腔,表示不同意。

#MUTUAL_CH台中韓式隆鼻A台中玻尿酸淚溝蘋果肌法令紋夫妻宮IN#

每每看見現今民進黨人士穿著筆挺西裝,總想起民進黨當年黨外先賢們,雖不是拋頭顱、灑熱血,但確實展現出當時台灣政壇難得一見的博學、勇氣、草根、魅力。對記者來說,他們代表著自由、神祕,還有些羅曼蒂克,誰不喜歡革命者。

很多人都學富五車,擁有國外名大學博士學位,例如呂秀蓮是哈佛大學法學博士,盧修一是巴黎大學政治學博士,蔡同榮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。

他們為台灣介紹新觀念,而且論述都有總體觀。1975年在研考會任專門委員的呂秀蓮,理路清晰,口齒流利,常介紹台灣社會學及女權主義新觀念,當時新聞記者非常喜歡採訪她,對台灣及自己前途都充滿希望及樂觀。

又如最早進入議會系統的康寧祥,每次我到立法院採訪,一定能在立法院圖書館3樓找到他,穿著拖鞋、便服,不是看別國國會的公告,就是看預算書。他的質詢鏗鏘有力,國民黨立委不認同他的政治立場,但對他的財經質詢卻無法不佩服。198台中雙眼皮6年民進黨組黨後,他曾發表5個思考方向,如今這些方向仍是民進黨理當面對與解決的重要課題,包括:民進黨與人民的關係、民進黨與中國國民黨或其他政黨的關係、民進黨與國內各種利益團體的關係、民進黨與國際列強的關係、民進黨與中國的關係。前黨主席許信良一上台,就打出大西進旗號,主張台商要前進中國,台灣要勇敢與中國接觸。

他們也都出身窮苦,不是千金小姐或少爺。康寧祥曾任加油工人;早逝(55歲)的盧修一,6歲喪父,家境清寒,母親幫人洗衣度日,盧修一高中開始半工半讀,直到得博士。創黨主席江鵬堅父親是鞋匠。因此他們都能與民眾站在一起,草根性特強。

他們也極具魅力,施明德發起紅衫軍倒扁運動,瞬間聚集百萬人。他坐牢25年,選擇原諒,對一般人的人生觀都很有助益。康寧祥記人名特強,看到你時,會老遠叫出你的名字,這樣的人很能得人心。一頭白髮卻眼眉舒展的盧修一,舉手投足瀟灑十足,得了癌症後,還幫蘇貞昌競選台北縣長站台,投票前在造勢大會中陡然跪下,引得不少人啜泣。

他們在政界當然不受歡迎,在商界也不是座上賓。1980年代初,江鵬堅應邀到台北一個商界組織演講,事後,他和主持人說,這是他第一次在有屋頂的地方演講。意即以前都是在野台或露天演講。1983年,江鵬堅以美麗島辯護律師的名義投入立法委員選戰,他以「不信公義喚不台中音波拉皮回」的意志精神,當選台北市第一屆立法委員。頗具大俠風格的他發下豪語,誓言戒嚴令不除,絕不競選連任。此後「一屆立委,終身黨外」就成了他從政的最佳寫照,不幸60歲就過世。

蔡英文曾在日前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說,民進黨不要做一個活在過去的政黨,要用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,要做一個勇於承擔台灣未來的政黨。後面兩句有道台中玻尿酸推薦理,但是前面一句我覺得有待商榷,過去的民進黨比現在的民進黨,尤其是領導階層,更顯魅力、草根及堅持。

(中國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f0t3h4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