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7年,侯文詠辭掉醫院麻醉科醫師的工作,專心以作家為業,寫出多本暢銷小說,也被改編成影視作品。作為一位暢銷作家,甚至出書談自己內在的思索和人生,他常被視為為人解惑、給予答案的心靈導師,但他的內心仍有如充滿好奇和疑惑的少年,「我寫的每一本書,都是我拋給讀者們的提問。」



「我透過小說討論當代的議題,《白色巨塔》寫權力、《危險心靈》寫教育、《靈魂的擁抱》寫名氣,這次《人浮於愛》寫的是愛情、慾望與金錢,」侯文詠表示,「我想探究的是,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嗎?為什麼人往往會做出違背初衷的選擇?」

書中主角3整形拉皮推薦0歲的心彤是個拜金女,面貌姣好、家境富裕,偶爾和富商吃飯賺零用錢,某天偶然認識家財萬貫的花花公子辛毅夫,縱使身邊朋友說過他不是好人,她還是決定交往。34歲的小琪一邊被詹董包養,一邊和精神科醫師顧厚澤偷偷交往,甚至因此萌生殺意,沒想到卻和心彤一起意外捲入詹董公司的商業鬥爭。

「剛開始心彤這個人物我寫得不太耐煩,差點寫不下去!太偶像劇、太輕小說了!」侯文詠笑說,沒想到寫著寫著,卻被心彤這個矛盾的角色吸引,「特別是辛毅夫開著保時捷登場的那幕,我突然發現,他帶著『錢』的氣味進入心彤的人生,影響了她的起心動念。」

侯文詠過去常在小說裡寫個人對體制的抗爭,寫小人物沒有選擇的無可奈何,但心彤和小琪都是「有台中拉皮手術微創拉提選擇的人」,卻往往做出看似最不合理、最不應該的決定。

「人很奇怪,明明知道怎麼做才能獲得幸福與快樂,卻會做跟自己願望相反的事。那看似不經意的一個選擇,決定了人的命運。」

侯文詠表示,2007年,他寫完《靈魂的擁抱》後,想寫一部描述金錢的小說,「我剛開始想寫商戰,還花許多時間研究上市公司、股權爭奪等等細節,沒想到怎麼寫就是寫不順。」

「我後來發現,要寫錢,就必須回來寫人的情感。」侯文詠表示,人愛錢,都有他背後的原因,就像書中辛毅夫的阿姨錢麗慧所言:「說到愛錢,有誰是膚淺的呢?如果錢只是膚淺的一疊紙,誰會在乎呢?」

(中國時拉皮推薦台中整形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sf0t3h4l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